单箸

俗称逸(棍),YAM
好叶专机,上天入地

FARSIDE-晦日 9 【现代篇】

       9

  日本的平民在十九世纪之前,通常只有名,没有姓氏。

  为了征税、制作户籍制度,明治天皇先后颁布《平民苗字容许令》、《平民苗字必称令》,要求平民必须冠以姓氏。由于文化普及度较低,目不识丁的人们纷纷就近取材,使用各种具有象征意义的姓氏。

  例如“山中”这一姓氏,部分源自在山中居住或依赖大山存活的人群。

  然而也有例外。

  “这么说,我家祖先就是供奉这座灵山的?我是那支血脉的后裔?”山中酒是醒了,但他历史一向学的不怎样,对历史的唯一的印象就是往天皇像上画香烟或者莫西干发型,哦,福泽谕吉他还是认识的。

  总之这段解释听得他如坠云雾,在叶的再三精简下,终于抓到窍要。

  “可以这么说。”叶松了一口气,自己口才有限,不能当个很好的老师,而唯一脑筋好,口才极佳的社长大人,一直很不耐烦的在旁边横眉冷对,他们俩谁都不敢前去打扰。

  渊源说得差不多,叶开始结合现状,对山中解释:“我们也是初次接受这份工作,在来之前看过文献,供奉灵山的一族在多年前就销声匿迹,所以一时没想到你和这座山的关系。”

  在和政府交接后,叶特地要求再次调出相关文件查阅,终于得出明确结论。

  详细的记录在漫长的岁月中毁损,当局也无人知晓这一族的真实情况,既不知晓其姓氏,也无法从残存的只言片语中明白他们消失的真相。

  或许是天灾让他们不得不离开,也可能是人祸让他们分崩离析,他们跟随古老的传说一并烟消云散,无从考据。

  现在回想起来,在这位山中先生被灵山结界接纳时,就已经显出端倪。

  “原来是这样……”山中只一晚上的奇遇太过魔幻,危机解除才开始后知后觉地梳理过程,情绪反而高昂起来,比喝多了还让人兴奋。

  要是再年轻十岁二十岁,就可以到处炫耀了吧。想到他中学二年级在日记上记录的东西,山中老脸一红。

  说到这个,山中又想起一件事,欲言又止好半天,才诺诺地提出来:“那个,我觉得我可能知道山中一族是怎么消失的……”

  好冷冷地哼了一声,表明他对这件事兴趣缺缺。

  叶在手机上划过几个界面,然后伏到好的耳边,窃窃私语几句。

  等到安慰好社长,叶才回过头来接话:“是因为什么呢?”

  “是因为……山中家总生女儿,他们又不愿意招上门女婿。”山中挠挠头,这事说起来有点蠢,“我原本也不姓山中,父母离异的时候,老妈说听到和我爸一样的几个字就心烦,非拉着我改了她的姓。老妈以前说过,她家都是姐妹,没有男丁,远房亲戚好像也是差不多的情况。”

  这个原因……太过真实,真实到让人幻灭。

  叶一边听,一边在手机上敲打文字,等会儿再润色一下,就可以连着报告发给甲方,不仅能增加补贴金额,还能提高“星”的好评率。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